东大新青年Ⅰ在韩国读书是种什么体验?

作者:许坤 时间:2019-04-01 点击数:

常晓敏:17级韩鲜语专升本,于2019年2月赴清州大学。

赵 林:16级应用韩语专科,于2018年9月赴崇实大学。

韩怡晴:16级朝鲜语本科,于2018年3月赴清州大学。

莫少春:15级朝鲜语本科,于2017年3月赴清州大学。

清州大学

清州大学位于韩国的教育和文化中心清州市,校园背倚雄伟蜿蜒的牛岩山,环境优美、气候宜人,距离首尔只有1个半小时路程。奖学金设置很人性化,如果TOPIK成绩过中级,可以申请最低50%的学费奖学金,同时对学习优秀的学生提供其他学费减免等优惠。

常晓敏:几乎每天都要上台发表观点

常晓敏出国前便取得了TOPIK(韩语等级能力考试)6级证书。她说,选择来清州大学做交换生是想逼自己一把,“在这里不努力就没有退路”。

(常晓敏,拍摄于清州大学影视实训室)

留学带给她的最大收获就是眼界思维的开阔。“但能亲身体验语言环境,对学习语言的我来说是一种幸福”。 常晓敏认为,留学生一定要“敢说”,“不要怕说错,错的越多及时纠正的就越多,就像是求学问,问的那一刻你可能是傻瓜,但是不问,就永远是傻瓜”。

(常晓敏,拍摄于语学院课堂)

常晓敏每天要上三节大课:上午两节,下午一节,再加上自习时间。语学院里中国人和越南人各半,课堂气氛很愉快。(语学院是指韩国高校为外国留学生专门组织的韩国语教育中心)

(常晓敏和同学王子寒在清州大学校徽前合影留念)

交换生活使常晓敏意识到理解他人的意义,同时也收获了很多珍贵的友谊。“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中韩两国在教学方式和认知方面有差异。在韩国的课堂上,老师比较重视和学生的互动,提倡学生自主参与,非常强调思考的重要性”。比如,在语学院上课时,几乎每天需要上台发表观点,并接受台下同学的提问。强调并重视“思考”的重要性,在解放天性中学习,有助于提高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这正是老师们一直在强调的思考力。

(清州大学校门)

在韩国,大家抱着“공부할 때 열심히 공부하고 놀 때 열심히 놀다”(该学的时候认真学,玩的时候尽情玩)的态度学习。大学里有很多俱乐部,涉及学习、体育、娱乐、社会服务等方面,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可以适当缓解平日积攒的学习生活压力。

这里的住宿条件也不错,国际宿舍配有设施齐全的公共厨房和自习室,健身房,宿舍内提供空调和地暖,“进屋一定要脱鞋,穿拖鞋惯了刚开始还有点不太适应,感觉硌脚,不过走在暖暖的地板上还是很舒服的”。

(清州大学国际学生宿舍)

虽然来韩国还不满一个月,但常晓敏感觉很充实,她有信心完全适应这里的生活。“既然来到韩国,就要把这段黄金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学习各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不断完善自我,相信半年的交换生活会在我的人生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莫少春:彻夜泡在图书馆学习让人印象深刻

莫少春选择出国留学是出于对韩国文化的好奇和喜爱,想要提升口语交流能力,也想出来开阔视野。“出国对自己是一种锻炼,就出国问题也曾跟父母产生过分歧,但最终父母选择了支持我。”莫少春说。

(莫少春同学在清州大学的学生证)

“在异国他乡能够认识这么多可爱的朋友,进专业前拿到TOPIK证书,享受了留学生奖学金政策,收获还挺多的。”莫少春认为,韩国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能力,鼓励学生组成小组,一起学习讨论并在课上发表。让她印象最深的是,临考试前韩国学生都会彻夜泡在图书馆,为考试付出最大的努力。平日里,韩国学生也有去自习室学习的习惯,小组作业也都会在教室互相讨论完成。

(清州大学图书馆一角)

“留学的优势在于,接受过完全不同的教育,思维方式会更多样化,视野也更开阔。熟练掌握一门外语也有利于小组团队合作,且独立能力强,遇到问题时会先独立思考寻求最合适的解决方案,而不是一昧依赖他人”。

提起未来的计划,莫少春表示,本科毕业后,想继续在韩国攻读研究生,为以后就业应聘积累实力与经验。

韩怡晴:充实的半年留学之旅

刚到韩国时,由于口语能力有限,韩怡晴感到自己并不适应这里的环境。好在,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学习后,她便适应了这里的学习和生活节奏,可以愉快地和老师、同学们一起交流了。

(韩怡晴,拍摄于韩国首尔景福宫正门)

韩怡晴认为,充实的半年留学之旅对自己是一种锻炼。留学期间,韩怡晴真切地感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情,“无论你有什么问题,老师和同学都会非常乐意帮助你,学习的氛围很棒”。

(韩怡晴,拍摄于语学堂毕业典礼)

崇实大学

韩国崇实大学位于韩国首都首尔,始建于1897年。该校的工学专业、计算机专业、社会福利专业名列前茅,相关专业的教授在韩国享有盛誉。现拥有韩国规模最大、科技最尖端的工学馆——炯南工学馆。

赵林:努力拼搏,让梦想不再是梦想

在崇实大学读书的赵林谈到,刚到这里时,和韩国人交流十分困难,除少数口语外,其他内容都要依赖翻译软件。“韩国的消费水平比中国高不少,在这里的生活开支是个很让人头疼的问题。另外,韩国人的一些观念和生活习惯与我们存在差异,花了很长时间才适应”。

(赵林在崇实大学校园)

赵林认为,自己的优势在于学习能力较强,在东昌学院外语系韩语专业的学习为自己打下了不错的语言基础,加上性格随和洒脱,乐观向上,为人幽默,喜欢结交朋友,能够较快地适应这里的学习和生活。他表示,韩国人很讲礼貌,大学里学习氛围很浓厚,在这样一个环境里能快速地吸收各方面营养。

留学使赵林的韩语水平有了大幅提高,不到两个学期便通过了本校语学堂的3级考试,同时,极大地开拓了视野,增强了专业技能,还结识了各个国家的朋友。更重要的是,明确了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

(赵林,离校前拍摄于东昌学院季羡林老先生雕像前,“相见亦无事,别后常忆君”)

韩国实行学分制,课堂授课和考试方式与国内存在差异。赵林计划今年8月份拼过韩语四级,9月份进入本科(即专升本),2021年读研,今后打算从事中韩贸易等相关工作。

作为留学生,中国留学生在韩国专升本、本升硕、硕生博均免考。仅需要上一个学历的毕业证明即可申请,同时,如果韩语达到TOPIK高级,还可以获得50%-100%的奖学金。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我始终坚信那段你拼命努力却见不到阳光的日子终会过去。我的理想就是我的理想不再是理想,加油”。

遇到不同国家的同学或老师,和不同的人交流,收获不同的想法和思考方式,以及很多人不具备的国际视野——留学韩国的过程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你的人生,这或许正是选择出国留学的意义所在。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北外环路266号  电话:0635-852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