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我在台湾学习生活的130天

作者: 时间:2019-03-29 点击数: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

2018年9月-2019年1月,短短4个月弹指一挥间。对于我院赴台湾交流学习的6位同学来说,从第一次踏上宝岛的懵懂,到离去时的不舍,130天时间里,最终明确自身定位成为他们此行最大的收获。

上周末新闻媒体中心记者采访了曾经身赴海峡彼岸求学的他们——谭晓雯张昊李丛睿影视传媒系),马丹云外语系),刘玲玲刘霞(教育系)。

其中,谭晓雯5名同学在位于高雄的义守大学就读,李丛睿则在另一座城市——台北铭传大学就读。

[学习生活环境]

台湾的高校普遍给人的感觉是“大”。比如,台湾大学更像是一个极大的园林,那里的椰树和钟楼一样高。

来到义守大学的第二天,国际处的老师便带我们到学校高尔夫球场教我们打高尔夫。学校也开设了瑜伽课、游泳课、台球课、网球课等多种体育课供同学们选择。学校的健身房在规定时间内向同学免费开放,各种各样的健身器材,可以满足我们的日常健身需要。每天下午下课后,你都可以看到很多身材颜值双双在线的小哥哥小姐姐们在这里健身,他们不仅优秀,还很努力。

(图为刘霞学习打高尔夫球)

大陆的书都是从左往右一行一行地读,但台湾有所不同,要竖着从右往左读,并且还是繁体字。平时我们也要用繁体字书写作业那里非常注重版权保护,书一般都很贵。学生有时会去学校打字社打印,一次最多也只能打印几十页。借用老师的CD,老师也会特别提醒,不要翻录。

平时上课方式为全英文授课,身边有不少来自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大学等名校的舍友交换生。每周一般会有四、五,每节主修课的时间在三小时左右,选修课的时长也在两个小时左右。

(图为全英文课堂报告)

要说义守大学“卧虎藏龙”一点也不夸张。电影《卧虎藏龙》编剧蔡国荣老师给我们教授电影概论和剧本创作两门课程,他在影片分析和剧本创作方面的造诣非常高。

(图为参观台北金马影展)

一位来自日本的老师也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她性格温柔,上课还能吃到她为我们买的便当。学期末老师请全班同学吃饭,会轻轻拍拍你的肩膀,了解这一学期大家的学习情况,让人感动。还有一位来自法国老师,每周五下午都会在约好的咖啡厅里等我们,你可以过去,随便和他聊聊天。

(图为台湾老师正在指导学习)

[课余生活]

短短半个月,就经历了人生中的很多第一次,第一次参加体验残疾人生活的公益活动,第一次参加没有任何标准答案的学业水平考试,第一次大方地站上讲台用英语演讲……

(图为刘霞在即兴演讲)

课余时间最喜欢去的还是义守大学图书馆,图书馆共有五层,藏书量巨大、环境温馨,不仅是个读书的好地方,也是休憩放松的好去处。图书馆不仅可以借书,也可以借iPad等电子设备方便同学们的学习,同时提供电脑、打印机供同学们使用。闲暇时,可以去前台预约电影,工作人员就会在你指定的时间播放你想看的影片,不用去影院就可以在沙发上享受一场视觉盛宴啦!读书累了,还可以随时躺在沙发上小憩一会儿,也可以在咖啡区来一杯免费现磨咖啡提神醒脑。最令我感动的,还是在期末考试周时,自习室延长开放时间,图书馆的老师们还为同学准备了许多咖啡和曲奇,一遍遍邀请同学们去享用,并说:“We see you and we support you.”

(图为义守大学图书馆一角及老师们准备的曲奇)

在高雄,我们还一起参加林清玄老先生的讲座。林清玄是高雄人,在佛陀山纪念馆当特驻嘉宾讲座一天他刚从南京回到高雄。那次讲座没有特定主题,就是坐下来和大家一起聊聊天。林先生的妻子也在,年轻很有气质。林先生也很风趣,他有点谢顶,只有两鬓有头发。他会自嘲,戴着帽子,摘下帽子会说自己非常帅,结束时我们一起合影。

(图为刘霞参加林清玄讲座)

[未来规划]

离开台湾前,我们对4个月的学习生活进行总结,感触最深的是台湾的风土人情。台湾人对环保、秩序、文明的重视程度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那里的人看重慢节奏的生活,喜欢有条不紊地处理工作和生活的关系,更让交流学习的我深切感受到了“讲文明懂礼貌”真的不只是说说而已。

(图为同学们在日月潭合影留念)

(图为李从睿参观台北故宫博物院)

很喜欢台湾的生活,也很喜欢那里的老师和同学。经历了这次学习生活体验,我们对于未来有一个更加深刻的认知,尤其是在那种差异和多元的环境下,真正知道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正如一句话所言,“你本不应该把自己局限于一个狭小的空间。应该要有敢于走出去,敢于打破常规的勇气”。这句话,送给未来的自己,也送给为以后生活学习而迷茫的你。

图为台湾风景

文案|张岩

采访|张岩 李文斋 孙珊珊 申玉晨 孔婷 邓文娟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北外环路266号  电话:0635-852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