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培训

作者:王娟 时间:2021-07-22 点击数: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有效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工作深入开展,7月17日,学院在5号楼1A14组织开展了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学院邀请了山东省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副主任、齐鲁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红霞教授,齐鲁工业大学苗旺副教授、肖中俊教授做专题报告。

李红霞主讲《课程思政:我们这样设计》专题,首先从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入手,对课程思政建设的相关会议精神与文件进行了解读,阐述了课程思政改革的背景、意义和建设目标。接着从工作思路、“好教案”、“好课堂”、“好教师”评选方式等方面介绍了齐鲁工业大学“德融课堂”课程思政实践经验,提出了课程思政建设中的“五个坚持”原则,并结合多个课程思政设计优秀案例,从课程思政实施方法与手段、教学效果和老师们的经验与感悟等角度分享了课程思政设计思路与实践经验。

苗旺主讲《从理念到行动:课程思政的四步法实施路径及示范课程申报要点》,围绕“课程思政”的实践与成效、“课程思政”需要的外部环境、具体实施建议等内容,提出了“课程思政”四步法实施路径,从确定理念、构建体系、融入教学到考核评价分别进行了阐述,并分享了课程思政示范课申报“七要诀”和应避免的“五误区”。

肖中俊主讲《课程思政赋能专业课堂的载体形式探索与分享》,设计了多个互动环节,如现场问答、参会教师折纸飞机并解释原理等,以其所讲授课程《过程控制》为例,和参会人员共同探讨了理工科专业课程中如何开拓课程思政改革思路,挖掘无处不在的课程思政元素并有效有用地融入课堂。为我院教师带来一场精彩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报告的同时,也呈现了一堂生动的师生交互式课程思政示范课。

本次培训是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举措,对我院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促进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有效融合具有重要启发和指导意义。接下来,我院还将陆续推出不同学科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专题讲座,并组织开展课程思政系列活动。

学院组织宣传部、教务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各系部书记、主任、教学副主任、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马克思主义教学部全体人员及各系部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教务处 马增敏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北外环路266号  电话:0635-852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