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院新学期线上教学如期开课

作者:王娟 时间:2020-02-25 点击数:

本网讯 为确保疫情期间学院正常教学进度和全院师生健康安全,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院依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网络教学方案,充分利用在线教学资源,做好线上教学的安排部署工作。2月24日,我院新学期线上教学正式开课。

经统计,我院在延期开学期间可在线开课338门,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0项,达到学期开课总量的51%。对于不适合线上开课的实践教学类课程,学院将在正式开学后通过调整教学计划、适当压缩周末或暑假时间集中补课等方式,确保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为保证学院首次大规模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教务处在2月9日就下发了《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当日下午召开了视频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教务处处长孔令乾主持,教务处各科室负责人以及各系部教学副主任、教学秘书参加。副处长王娟传达了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文件精神,布置了教师培训、课表编排、线上备课建课、毕业论文(设计)线上指导等工作。孔令乾对各系部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各系部积极发动任课教师,充分利用优质网络资源,依托教育部、省教育厅推荐的课程平台开展线上教学,要争取理论课线上教学开课率达100%;要把顺利实施线上教学、保障教学质量放在首位;遇到困难时要积极主动想办法,方法总比困难多,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攻坚战。

为提高全体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保障线上教学质量,教务处建立了多个教学交流培训QQ群,组织收看了10场在线培训直播,2月16日下午,针对我院教师咨询过程中比较集中的课程建设和教学组织等问题,专门邀请超星有限公司安排专家针对我院教师开展在线直播培训,指导答疑。同时,充分利用工作群、学院网站、学院微信公众号、教务处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了在线教学问题答疑、网络平台在线教学指南(教师端)、网络平台在线学习指南(学生端)、在线教学特别提醒、在线学习注意事项等通知,对线上教学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逐一给出建议、措施和指导。

为了尽量降低疫情防控对毕业生各项工作的影响,2月19日,教务处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生重补修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在校生、毕业生重补修申请和办理流程,确定了开课时间和开课方式。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教务处下发了《关于做好聊城大学东昌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的通知》,要求各系部加强线上教学督导,线上教学过程中教师对任务点的布置、指导答疑、课后作业等日常教学环节一个都不少,确保教学活动顺利实施、教学质量不降低。

线上教学筹备期间,各系部组织任课教师学习平台使用方法,参加线上培训、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教研活动,各任课教师精心准备课程资源、反复录制教学音视频、提前试课、建立课程QQ群或微信群,为避免网络不畅通影响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各系部提前做好网络教学应急预案,各任课教师合理选择教学方式、灵活组织教学。各部门、各系部和全体任课教师紧锣密鼓、克服困难,为线上教学顺利开展付出了辛勤劳动和努力。

开课首日,马克思主义教学部等11个系部共113位教师进行了线上授课,开课87门,上课学生11036余人次。任课教师依托学习通、雨课堂等网络平台,整合线上优质课程资源和教学录播课程,利用QQ群、微信群、腾讯会议等,通过录播、视频会议、线上自学+师生讨论答疑、课堂测验、学生上传作业等多种方式,开启了全新的课堂教学模式。学院领导、教务处、各系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全程在线在岗,收集师生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及时予以解决,保证了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新学期第一天线上教学秩序稳定有序,达到了“教师用心教,学生用心学”的预期目标。

正式开学前,学院将继续做好线上教学保障工作和质量监督工作,不断根据师生的反馈调整教学方案,确保线上教学秩序稳定,并抓住机遇,促进教育教学理念的更新,探索新教育模式,促进教学信息化进程,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班邢雪倩同学说,这次课程老师通过录播和直播的方式进行教学,将授课与讨论进行结合,同学们如果有不理解的地方可以反复观看知识点,进行班级讨论,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进行学习。网络学习转变了同学们的学习方式,使同学们能够主动地参与教学过程,勇于提出问题,主动探究,掌握学习的方法。她说:“新形势下,网络教育带给我许多新的体验,网络课程学习提高了学习效率,另一方面,变换教学方法也增进了师生感情,教学材料的多样性也极大开阔了我们的视野。”

教务处 张静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北外环路266号  电话:0635-852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