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在台湾做交换生的129天

作者:张岩 谷祥冬 时间:2018-07-13 点击数:

129天的赴台交换生生活

一湾海峡之隔的经历与风景

听他们,讲述此行的别样感受


 

徐天姣 教育系 主修应用英语

“因为地域的差异,刚到台湾时对当地的饮食很不适应,食物基本上都是甜的,以至于一想到家乡菜就想哭。”徐天娇笑着说。

徐天娇主修的是应用英语专业,所以有更多的机会和世界各国的朋友交流,有很多提升自己的机会。徐天娇介绍说,义守大学的老师实力都很强,他们的教学方法与大陆的老师有所不同,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和实践能力。

让她记忆深刻的是,选修课《现代诗的欣赏与创作》老师幽默的语言表达以及独特的教学方式。这位老师曾说过“一个学生可能在写诗方面没有能力,但是在别的方面肯定有能力”。她一直把这句话记在心,从中受到了很大的启发。

徐天姣用“国际化”来评价台湾义守大学。她曾在台湾的“保钓”活动中被点名发言,“在世界各国同学面前发言虽然会有点怯场,但心里本能的使命感给了我很大的勇气,对于这件事情我很自豪,也感觉无比光荣。”徐天娇骄傲地说。

徐天姣想对有意向去台湾求学的学弟学妹们说:“这是一个极好的机会,在那里去可以和不同肤色的人接触,可以开阔自己的视野,这将是你人生中最难忘经历。义守大学的硬件和软件实力都很强,一定会让你感到不虚此行。”

 

陈婷 教育系 主修应用英语

台湾义守大学的师资力量雄厚,老师和学生之间没有距离感,相处方式很自然,有一种亦师亦友的感觉。义守大学的老师大多数有欧美国家高等学校的进修经历,虽然有一部分老师并非科班出身,但是在自己的领域里都是数一数二的优秀人士,有很多实践经验。

在台湾做交换生的129天,陈婷最大的感受就是“晒”。“尤其是外出游玩的时候,严重的话会晒脱皮。”陈婷说,台湾到处都散发着艺术的气息,平时会有各类展览,当地的艺术文化氛围也很浓厚。“在义守大学你可以在每一栋楼里找到各色各式的美食,但是那里的叔叔阿姨也讲英语,需要你勇敢地表达自己”。

她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爱吃辣椒的学弟学妹去台湾前记得准备好辣椒,当地的食物偏甜,可能会很不适应。还在犹豫的学弟学妹们要勇敢点,在那里你会学到很多东西。勇敢做自己,正当青春,多去走一走。陈婷还说,人生会有很多个难忘的瞬间,去台湾义守大学交换就是其中一个,肯定不会有遗憾。

 

赵东琴 教育系 主修企业管理

义守大学是台湾南部的大学里排名比较靠前的综合性大学,它的优势在于课程实用性强、师生关系亲密、互动多、有比较多的外籍生。初到台湾,她最不适应的同样是饮食,“那边的饭菜比较偏甜一点”。

“我在义守大学主修企业管理,任课老师的自主权比较大,教课注重实际应用。比较喜欢的选修课是西餐课,课谱是法国蓝带的菜谱。西餐课上还要学西餐应用英语、西餐应用法语、社交礼仪课等各种文化课,老师在台上示范,然后自己操作一遍,做的菜一般都自己吃了,感觉特别好。”赵东琴回忆说。

对她而言,台湾之行最大的收获是开拓了眼界、提高了认识、体验了另外一种不同的大学生活。“希望即将赴台交换的学弟学妹能够更好地体验文化差异,不要局限于专业课的限制,多结交朋友,多出去走走。”赵东琴建议。

 

王新宇 影视传媒系 主修电影电视学

在王新宇看来,义守大学是一所专业性强、非常国际化的大学。“我的适应期很短,这可能跟当地人的热情有很大的关系。”王新宇介绍说,学校的居住环境也很棒,交换生宿舍一般都是三人间,配有有空调、独卫、饮水机、洗衣机等设备,每人一个特别大的衣柜。

“我在义守大学主修电影电视学,学校的师资力量雄厚,师生关系很密切。最喜欢的选修课是影视编剧,当时是奔着老师选的,授课老师是奥斯卡级的人物――《卧虎藏龙》的编剧。”

王新宇想对下一期的学弟学妹们说:“学习上一定要多跟老师交流,多向老师请教专业问题。只有把知识研究通透了,才会有进步。”台湾之行,他最大的收获是明白了自己想要什么,为此应该付出哪些努力。摆脱了之前的迷茫,认识到了自己的许多不足之处。

 

 

言有时尽,而意无穷

别人的经历了解得再详尽

都不如自己去感受

想开拓眼界并且感兴趣的同学

赶紧行动起来,机会不等人哦

作者:张岩 谷祥冬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北外环路266号  电话:0635-852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