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交换生活

作者:赵东琴 时间:2018-03-27 点击数:

作者简介:

赵东琴

15级教育系家政学专业

于2018年2月份赴台湾义守大学交流学习

今天是来台湾的第二十一天,也是开学的第三周,好像昨天我还在山东3℃的大冷天穿着厚厚的棉衣,而今天就在高雄28℃的大热天里换上了短袖裙子。在一切都安顿好之后,我们的学习和生活都步入了正轨,我也想记录一下义大、高雄甚至说台湾带给我的感受。

于我而言,交换除了必要的学习以外,也是一种“看看外面世界”的好奇心,不同于自己所熟悉生活之外的那种生活,又是怎样的呢?以前我对于“交换生”的概念仅停留在“Exchange student”这个英文单词上,从未想到自己有一天也能争取到这个资格。从申请交换到现在来到义大学习,我很感谢老师同学和家人的支持,也很感谢义大两岸交流处的老师们给予的帮助,身为义大的第二拨交流生,希望将来有更多的学弟学妹能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作为台湾排名前列的私立大学,义守大学在2016年2月通过AACSB国际商管百年认证,跻身全球前5%。在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专刊》公布2016年亚洲前200名大学排行榜中,义大是台湾南部私立综合大学中唯一上榜的学校。无论是这里良好的教学设施还是校园内外优美怡人的环境,都让我觉得不虚此行。

这里的上课方式也和大陆有所不同,大部分的课程都可以自由跨系别和专业选择,老师们上课多采用小组合作的形式,鼓励同学们通过讨论得出观点,并让大家在听取不同组的观点后互相点评,期中和期末的测评形式有笔答、报告、竞赛参与、课业作品和参加考证读书会等各种方式。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企业个案研究》这门课,每节课三个课时,第一课时老师讲案例情况并回答大家的问题,第二课时全部时间交给同学们讨论,可以去咖啡馆、休息室或者任何地方讨论,第三节课则回到教室展示组内讨论成果并听取其他组结果。每天穿梭在校园里,除了台湾当地的小伙伴,也可以遇到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的面孔,多元的文化在这里交流碰撞。

义大的大陆生是台湾有交换生的高校中人数较多的大学,此次同来学习的大陆交换生多达300多人。我们一行六人,五个女生一个男生,因为宿舍是按照专业分的,所以我和美术系的学妹以及一位海洋大学研一的学姐在一个宿舍。平常上课时也经常遇到同修一门课的大陆生,大家认真的学习态度和积极的发言参与让这里的老师对大陆生的学习态度都很赞赏。我想在这样自由的学习氛围里,需要的正是大陆交换生们那种自觉和自律的学习品质。

何江在《走出自己的天空》里说,人或许只有走出了原有的视野空间,才会真正意识到这个世界的广大,才会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多少东西我们未曾见过,未曾听过。接下来的几个月,我们还有很多计划,去适应这里不同的学习方式、去领略台湾的风土人情、去体验这里美丽的海滨风景……

写到这里,自己有些感想想说给学弟学妹们,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学校在筛选交换生名单时,要看量化分的专业综合排名,要看成绩,我很庆幸自己之前的努力让我有资格去争取。或许很多人认为大学里的学习不挂科就是万岁,但当机会出现时,总会有一些选拔机制把那些抱着“差不多就行了”这样想法的人筛选出局。不管你的目标是什么,哪怕现在还没有找到自己的目标,往前走总不会错的,道阻且长,行将必至,诗和远方,总会到达。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北外环路266号  电话:0635-852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