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台交换生谈学习心得 | 把握当下,珍惜所得

作者:马 睿 时间:2018-03-09 点击数:

义守大学(I-Shou University),创建于1986年,位于高雄市,目前拥有理工、电机资讯、管理、医学及语文暨传播五个学院,拥有28个科系,11个硕士班,4个博士班。2017年6月,与我院正式建立友好学校关系。

2017年9月,作为首批赴台当交换生的马睿来到这里,开始了四个月的学习。如今,她学成归来,收货满满,也将这四个月的美好时光分享给了我们。

作者简介:

马 睿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美术设计系  2015级视觉传达设计班  

于2017年9月5日 赴台湾义守大学交换学习

初来乍到——义守University你好

回首来这里的四个多月,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这里的一切对我来说都是新的尝试,每天都会认识结交新朋友,只有亲身感受经历,才会发现来这趟绝对不虚此行!


(中间为马睿)

我在义守大学主修大二的创意商品设计学系,主要学习领域:工业设计、3D建模、文创商品设计等。申请参加交换生的初衷是台湾现在整体设计综合水平很高,在交换学习过程中可以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而且作为赴台交换生可以体验台湾地区独特的风土人情,以及在不同的制度下人们的生活环境,还可以接受不同学习氛围的熏陶,同时体验不一样的学习生活环境,开阔眼界。

  

申请时需要准备很多批件才能申请出入境许可证及大陆通行证,最后在老师、父母的帮助下,都顺利解决了。

赴台交换手续办理主要过程:

①需要先填写一些申请数据、递交小二寸证件照;

②递交体检表;

③省里下来批件(没有这个无法办出入境许可证);

④再去当地出入境办理出入境许可证及大陆通行证(大概等半个月)。

 

(美丽的义守大学)

学习方面

对比东昌学院,个人认为最大的不同是授课方式方面。这边更注重小组合作能力培养,老师们都很认真负责,课上的气氛也很融洽,个个风趣幽默,整个课堂气氛把握得很好。老师讲课很有意思,会把他们实际发生的趣事和知识联系到一起让学生对知识有更深刻的印象,学习起来不费力。课上很讲究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很注重动手能力的培养,会做很多成品出来,课下也需做市场调查分析报告。

在教学方面,我深刻地认识到了学好英语是多么的重要。老师在讲课的过程中经常会使用各种英文名词,这让初来乍到的我非常不习惯,有时需要反复思考几遍才能明白老师说的是什么,不过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还是基本适应了这一问题。学校可以跨系选课,所有课都会留课下作业。这边对动手实践能力、小组合作能力的培养很注重。我会利用工作日时间把课堂作业做完,节假日会四处走走,感受当地风土人情,从大自然中吸取创作灵感。

生活方面

开学前提前一个月购买机票,查好近半年天气,带好应季衣服。开学前夕,这边会有很多迎新活动,开学后,每晚校园生活多姿多彩,新生会有宿营活动,所以傍晚校园内会看到很多系在为新生宿营编排的舞蹈,大家其乐融融。学校配备高尔夫球场、游泳池、桌球等休息场所。

 

(学生宿舍)

(选修课:绿色餐饮课结课作品)

衣——学校对面就是义大购物广场,所以很多同学在闲暇时间会选择去逛街散心。跟大陆相比,这里的国际品牌如耐克阿迪等都相对便宜。市区各大商场平时也会搞活动。

食——口味偏甜,可能初来会不太适应,过段时间就好了。小吃多到你想不到,价格上来说,台湾食品的物价要比大陆贵两倍左右。

住——义守大学给我们提供了非常舒适的宿舍,交换生宿舍三人一间,住宿环境很好。

行——因为义守大学距离高雄市区较远,单程20分钟左右,所以要去市区需要借助义大客运。而在高雄市内则是捷运和公车居多,总得来说,较为方便。

此次宝贵的交换学习经验使我在各方面都有所收益,激发了个人潜能,对今后考研有很大的帮助。很荣幸我是首批来台湾交换的东昌学院学生,所以学费是全免。在此我也没有辜负学校对我的期望,虽然来这里选了与之前不同专业,但经过我的一番努力,专业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作品很受老师们的喜爱。期末,作品还会被展出。交换学习结束之后,我会尽快调整好状态,总结赴台交流学习经验,与老师、同学们进行经验交流与座谈。绝不懈怠自己,为接下来考教师资格证、参赛、考研等做准备。

 

  

(作品展)

以交换生的名义赴台求读,虽无留学之名,却近乎留学之实。总而言之,交换生是一种很好的机会去拓宽视野,从而慢慢得到历练提高自我。来到这里有了令我大学生涯里最难忘的一段学习旅程,不仅学到更多的专业知识、认识更多的朋友,我还深刻地感受到了当地丰富多彩的人文自然文化。人生最重要的就是把握当下,好好珍惜惊喜过后的所得,那将是你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北外环路266号  电话:0635-8520040